杨明:实现全员质量管理的“大质量观”态度、制度、方法缺一不可

2021-10-15

杨明:伊莱特品质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兼质检部部长,全面负责质检部、检测中心等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 大家对她的印象都基本一致——走路带风、一丝不苟、谈及质量滔滔不绝。近期,公司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狠抓产品质量,在牛总提出的“质量、产量、成本”三大硬核中,质量也是首位。那么,作为主抓质量工作的管理中心副总,杨明对此有什么见解?又有什么方法呢?本期【人物专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风风火火“女汉子”的个人故事和她的“大质量观”。



大家都知道您目前是品管中心的副总,主管质检工作,其他的可能就了解的很少了,所以,可以先简单介绍一下您在伊莱特的工作经历吗?

好的。我是2014年8月8日 来的伊莱特,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刚到公司的前三个月主要是在现场跟着王进德王科后面学习。王科到锻造车间跟进毛坯质量,我就学着测量毛坯 ;王科在终检检验发货产品的外观和尺寸,我就拿着图纸在发货区测量尺寸。得益于王科的耐心教导,大约半年的时间,我就了解了工作流程,开始开展质量保证方面的工作。经过约5年质保的工作,个人觉得碰到了瓶颈,看似合理的规范制度现场总是不能完全执行。于是2019年7月,我向领导申请转到质检部工作。去年年底,刘守峰刘总调离检测中心,我接手了检测中心的工作,现在还在慢慢学习,希望年底前对检测中心的各个检验工作能做到一定程度的掌握。用一句话概括,在伊莱特的工作就是理论、现场实际互相结合的学习过程。


之前有哪些经历?对您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先大体说一下我的职业经历吧。我大学是在吉林工业大学学的汽车专业,1996年毕业后去了国企,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济南轻骑。那几年轻骑发展的特别好,国企扩张很快,在摩托车做得很成功之后,很快就要进军汽车行业,就从全国各大院校招了300多个优秀毕业生,我就是那时候被招进去的。但汽车行业并不好做,效益越来越差,一度发不出工资来。我们这一批人也考研的考研,跳槽的跳槽。到后来,同批的大多数人都去了深圳,我也在2000年初去了深圳。第一份工作就去了富士康。虽然我一直学的是工科,但我感觉自己并不太适合做技术方面的工作,于是考虑到专业对口,我又是个女孩子,做质量可能更好找工作,就在富士康做质量。

干了两年多,我感觉自己和它的企业文化不太适合。因为富士康是台湾人开的公司,和我们的观念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2002年的时候,我就跳槽去了特力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外资上市贸易公司。我在那里干了十几年,职务从QA工程师到业务经理,主要工作是筛选合格的供应商,根据终端客户的需求和市场趋势,和供应商一起开发新产品。

要说对我现在工作有什么影响,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教会了我很多,最珍贵的就是理念、思路和方法。

比如被称为“深圳人才基地”的富士康,那份工作让我认识到,公司越大,制度越健全,就越不怕人员流失。那时他们每天都在人才市场招人,面试合格之后笔试,笔试合格之后培训,不间断地培训出大量储备干部。他们的培训非常系统,我也是在那里开始学到质量的相关知识,像QC、QE、QA等等。

在特力工作的时候,让我形成了清晰的成本认知。因为我们做季节性产品,大多数时候是客户给你一个价格,然后你去倒推成本。所以我们从洽谈到制定计划,到工厂定版,到批量生产,再到给上游配货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非常精准,避免一丝一毫的成本浪费,才能达到预期效益。

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态度,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当时我们跟工厂打样,把结果提交给销售,他们跟客户沟通,确认后再反馈给我们,我们定好价格,安排生产。整个流程每个人都会在约定时间内做完自己环节的工作,并顺利移交给下一个环节。从来没强调过“你要有责任心”“你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大家都清楚你到底为谁工作,是为你自己。



关于态度,您认为解决了“态度”问题,咱的质量管理就一定能做好吗?

态度是必要条件,但只有态度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完善的流程和制度也同样重要。我认为,流程和制度的完善,并不是靠不断出台新的东西来实现的,尤其在我们质量管理方面,更应该做好传承,保证标准一致。随着公司发展,当旧制度显示出局限性时,不能直接丢掉了,而应该在执行好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学习其他先进经验,融合在原本的制度里,久而久之才能形成既适合我们、又紧跟发展的制度和流程。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态度+制度”就能实现全员质量管理吗?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连接这两个要素的方法。比如说员工某件事情没有做好,你问责他的时候,他的情绪很大,可能并不是态度不好,而是“无知者无畏”。你说我这里做错了,可是也没人告诉我怎么才是对的,或者你别管我怎么做,不也达到你要求的结果了吗?类似的情况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并不少见。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在出台相关制度和流程后及时宣贯,同时管理者更要确保员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例如锻造时温度高了锻起来更轻松,但是对产品质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不合格产品往下一环节流转,最终成品安装到了风机上面,出现了倒塔事故,该怎么办?

说到这里,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沟通问题。很多人习惯性说“听明白了吗”“还不知道吗”“怎么不懂呢”甚至是“太笨了”“这都不理解”等等;有的人可能还好面子,没有听懂也不去追问,不懂装懂。虽然我们公司这种情况没有特别明显,但仍需要警惕,这就是牛总讲的“大企业病”之一。

综合以上讲的,态度端正、制度健全、人人理解,是抓住“质量硬核”的三大法宝。


最后,按照惯例,请给年轻员工们提点建议吧。

出来工作,就要职业化,要有职业精神。具体有两个方面吧:

第一,事实说话,多找方法,别想理由。年轻人大都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而实现理想不是靠突然办成一件大事,而是靠无数的小事积累起来的。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关注的只有怎么解决问题,其他的像谁的责任啊面子啊等等这些都不重要,解决了问题,你才能往前走。

第二,你就是岗位,岗位就是你。对自己的岗位有认同感,对自己的公司有归属感。比如平时上班穿工装,干净整洁、鞋子发型搭配合适;接打电话时“你好,我是伊莱特某某某”;参加会议时的会场礼仪等等。要知道,在工作时间,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更是伊莱特员工。

Your privacy is important to us

We use cookies to personalize and enhance your browsing experience on our website.

By clicking "Accept all cookies", you agree to the use of cookies. You can read our Cookie Policy for more information.

Accept
Reject
伊莱特
伊莱特

Service hotline

400-9001-531

More Contacts
伊莱特
伊莱特